楼外蝉声

我的语文老师




  千言万语聚于笔端,却突然停滞;万千感慨存于心间,却不知如何表达。


  记起第一次与你相遇的时候,我其实有点小失落的,因为首先看到你的样子,个子不高,胖胖的,慈眉善目的,看起来没有老师的威严。当时我就在想,这位老师看起来不太凶,会不会有点儿……初三这么关键的一年,让这个虽然三四十岁,但是看起来很可爱的老师教语文,真是感觉有点不靠谱啊……


  但是在你开口讲第一堂课的时候,我的态度突然转变了180度,我发现你身上有一股独特的魅力。这节课讲的是《岳阳楼记》,你拿起教科书,凭借着一副细小温柔的嗓子描绘出岳阳楼的瑰丽景象。我恰巧有点声控,听到你的声音,然后彻底沦陷了,总觉得你的声音像小鹦鹉一样婉转可爱。正文讲完了,你感慨万千的在黑板上写下了这句话“穷则独善其身,达则兼济天下。”而后你满脸真诚的说:“孩子们要好好学习啊,人家范仲淹写这篇《岳阳楼记》的时候,根本就没去过岳阳楼,仅凭一张岳阳楼的画像,就洋洋洒洒的写下了这篇记……”


  有一次讲语文字音判断题,我像你问了个字的读音“滂”,你说你不太确定,课后查一下再告诉我。然后我们俩都忘了这件事。过了几天后的一个中午,我和程程去问语文作业的时候突然想起来“老师,上次问的读音题里,那个大雨滂沱的滂是不是念一声?上面是二声。”你用那双大眼睛愣愣地看着我,带着镜片都遮不住的迷茫。……两秒,“啊,我的脑子坏掉了,我忘了!”然后轻拍了一下自己的脑门,“唉,人老了忘性大啊!”然后从办公桌上抽出一本特别厚的红色大词典“这个滂字啊……”你给我们答疑解惑的时候那双眼睛隔着镜片看着我们,我却从中发现了光。问罢,我和程程抱着作业脚步虚浮地走回教室,路上,我们相视一笑,捂住胸口,不约而同地说:“我的天儿啊,语文老师是吃可爱多长大的吗,也太可爱了吧!”老师用特别甜美的声音说话的时候,整个人又可爱了一圈。试问这么可爱的语文老师哪里找?真的被萌死了!一个三四十岁的人了,却能每天蹦蹦跳跳的,真的太难得了!


  有一次课间,我和程程去帮老师拿上课要用的东西,刚一进办公室门,一阵芳香扑面而来,语文老师桌上放着好多红玫瑰。给花喷水的你看见我们来了,对我们眨眨眼,眼中兴奋的光连镜片都遮不住。“看我买的fafa!(没错她说的就是fafa)今天玫瑰花打折,可便宜啦,就买了好多。”确实,所有老师桌上都有花。你把头埋进花里“嗯~好香。”……


我们班的人都不是人造革的,是真皮。有一次班里快一半人被查出来没写完作业,你舍出宝贵的大半节课给我们讲大道理。“孩子们,我说句不好听的各位别怪我,现在你们这个时代比我们难过的多,虽然现在都说‘条条大路通罗马’,‘谁说想生活的好必须学习好’,可是孩子,你不是王健林的孩子,你家里也没矿,也没有北京上海户口,如果你是权二代,富二代又怎么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的这所普通学校呢?大家都是老百姓,你不好好上学,将来生活很难,真的很难,都说中考高考实质上是古代科举制度,但你不参加能行吗?学历就是一块敲门砖,你没有这样东西,以后……


  6月10号,最后一堂语文课,下课铃徐徐响起,我们被课文的声音却没有因此停止,你站在教室中央,将节节课都用的扩音喇叭关掉,拍拍手,“孩子们,这是最后一堂语文课了,感谢你们与我一路走来的时光,在这里我祝福大家能够取得一份满意的成绩,谢谢,再见。”你呼出一口气,深鞠一躬,我们自发地鼓起掌来,声音经久不息,你没再看我们,抱起教科书向教室外走去。我不禁感慨:“时光,太匆匆。分别永远不会被任何人规划进未来里,许是谁都没有在意过在一起的时光,所以当分别来临时才会让人这么的不知所措。”


  不知不觉已至深夜,我在写这些的时候却并没有感到疲倦。今天的月亮很圆,就像你圆圆的脸。想来我这个语文课代表真不称职,到最后竟然不知道结束语该怎么写,真想用未完待续这四个字糊弄一下,然而这是我一厢情愿罢了。老师,谢谢你,谢谢你辛勤的备课,教课,布置好每一天的作业,每一个早读。老师,对不起,对不起听了你一年的课,却还很贪心的想再听一节课,想再想向你问个问题,再听你说说话,再看看你的脸……


  老师,有缘再见。




来自一位不想毕业的语文课代表




ps:果然还是小白啊,文笔不好,诸位看官莫怪。


  分别永远不会被任何人规划进未来里,许是谁都没有在意过在一起的时光,所以当分别来临时才会让人这么的不知所措。             ——引自《流放》




 

那张纸是初稿,我已经尽力了……

评论(9)

热度(5)